返回顶部
闫燕
研究员 | 博士生导师
微生物学
肠道微生物与计算宏基因组研究组
  • +86
  • 岳阳路320号
  • 肠道微生物与计算宏基因

  • 闫燕博士2016年毕业于荷兰莱顿大学,获微生物生态学博士学位。2017年加入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导师是人类微生物组学计划(Human Microbiome Project I/II奠基人Curtis Huttenhower教授。2022年起担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组长、博士生导师。曾荣获美国Charles A. King基金美国Keystone Trainee Award荷兰莱顿大学博士基金(Leiden University Fund)等。研究成果在Cell & Host Microbes, Genome Medicine, ISME Journal, Applie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 MicrobiomeNature Medicine等期刊发表论文14篇。
  •  
  •  
  • 微生物作为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产生的活性小分子物质及代谢产物介导宿主与微生物、微生物物种之间的相互关联,影响宿主稳态和机体健康。肠道菌群是寄居在人体肠道中的微生物群落,细胞总数约为人体自身细胞数量的十倍,参与整个机体营养吸收和复杂的生理生化过程。肠菌群结构失衡和功能紊乱将直接或间接影响包括肠道肿瘤在内的多种恶性疾病发生。然而,微生物在肠道肿瘤中的致癌机制仍有很多未知,这也局限了基于微生物针对肿瘤预防和治疗的方案开发和应用。本课题组致力于利用微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分子生物学等手段,解析肠道微生物组与宿主免疫在肿瘤微环境的全新调控机制。

      本课题组将开展以下几方面研究:

      1) 肠道肿瘤微生物组的流行病学相关因素

      2) 肠道微生物及代谢产物与肿瘤微环境的互作机制

      3) 肠道稳态的维持与靶向微生物治疗肿瘤的方案开发

  •  
  • 欢迎具有生物学、免疫学等学科背景的优秀学生加入本团队攻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欢迎大学二年级(含)以上同学进入实验室参与有关科研学术工作,或联系毕业设计等。